哈囉大家好我是YY

取出鋼釘相關文章

【紀錄】右腳踝骨折-取出鋼釘後-開始復健啦

【紀錄】右腳踝骨折-我該取出鋼釘嗎?

【紀錄】右腳踝骨折-取出鋼釘一個月後-韌帶(筋)突然超痛!

 

最新文章

 我竟然車禍 顏面 上顎 下顎骨折了⋯⋯四年發生兩次骨折!

 

 骨折復健/照護懶人包相關文章

腳踝骨折紀錄-上

腳踝骨折紀錄-中

腳踝骨折紀錄-照護懶人包

腳踝骨折紀錄-一年後


以下分腳踝骨折 消腫、飲食、復健、預防、其他篇~ 

就是篇骨折照顧懶人包啦!

174627.jpg

YY在2016/7/2腳踝骨折

首先一定要告訴大家~

我們腳踝骨折已經很OOXX(*&^%$#@了

千萬不要再笑我們~~~~

YY被笑到想哭且心情很差...

不要再覺得我們玻璃心啦

看看我們的腳~~~~~

 

腳踝骨折就是一個角度

我幾年前被摩托車"高速撞擊"左腳踝

(撞擊點就是腳踝)

腳踝沒骨折

 

但是我丟個垃圾一個踩空

我的右腳腳踝就骨折了...

而且還右腳內外踝骨折= =

但這真的就角度阿...

OK 進入正題!

 

【消腫篇】

腳踝骨折後該處會腫脹

腫多久要看修復程度

YY豬腳狀態腫了2個月喔

 

畢竟組織及筋骨受損

可以多做適當活動讓患處消腫

在醫生評估腳踝骨折

可做簡易活動後...

 

1. 腳踝的幫浦運動

簡單的說就是腳掌做往上翹和往下踩的動作

促進下肢末梢循環

(就是你踩汽車油門的那個踩放動作)

 

2. 將腳踝骨折患肢抬高

肌肉的主動收縮對消腫也很有幫助

 

很重要!睡覺也要墊高!

墊到後來可能會換膝蓋痠或大腿痠

(YY墊到後來睡醒膝蓋僵硬..僵硬到只要墊起來就覺得酸)

可以稍微整隻腳活動一下

但是一樣要墊高!不要偷懶~

想著消腫!你就會抬起來了XD

 

甚至在腳踝骨折受傷前期

腳可能一垂到地上腳踝骨折患處會超級痛

因為血液往下流~

但是不要因為這樣就不敢下床喔

YY這樣大概痛 持續了一個月

所以不要擔心自己怎麼這麼久還會痛喔

 

一直躺在床上之後很多地方退化+沾黏就麻煩了

但是回床上之後還是要抬高

坐著時就把腳墊在椅子上

YY都痛到站起來後定格大概30-60秒

 

3.泡熱水

但是!!腳還有開刀傷口、剛拆線都不能泡

還沒癒合的傷口千萬不能碰水!

癒合後才可以泡

 

什麼叫癒合?

拆線一定是醫生拆~

就問問醫生你的傷口可以泡熱水了嗎?

 

找桶子是可以泡到你的小腿的(膝蓋下方)

(YY去大賣場買26公升,分類用那種垃圾桶)

(謝謝大家 不要再悄悄話我

說要買垃圾桶了啦 我沒有賣啦XD)

再問 我就真的做骨折代購喔!! XD

 

一次不要泡超過15分鐘

一天泡多次為主

我到腳踝骨折第四個月還在泡

千萬不要偷懶喔

 

4.喝「倒地蜈蚣」水

(是植物 不要怕 不是什麼動物藥酒XD)

具有消炎、消腫、鎮痛、解熱的功效

注意! 倒地蜈蚣屬寒性植物

如果有開始拉肚子、不舒服、腎疾病就「不可以」喝!!

真的很寒喔!!

 

可以去中藥房買倒地蜈蚣

回家把她「煮開」

因為我媽那時候買的可能比較乾燥

是結成整球的

 

要把它煮開喔!!!!

個人認為這對"大"消腫超級有效

 

豬腳直接消掉 超扯

我喝兩天後開始大消腫

但第三天就開始沒效了

我也怕拉肚子 所以我只喝三天喔

(骨折上廁所就很麻煩了還拉肚子= =)

 

不過因為每間中藥行賣的方式不同

記得請家人問問哦!!

給大家參考一下

 

 

【飲食篇】

1.千萬千萬不可以!不可以喔!

如果你腳踝骨折有開刀

千萬不可以吃有殼的海鮮

會讓傷口發炎化膿的~~~~

也千萬不要 吃辣 吃炸 喝酒

真的千萬不能碰喔!!!!

我那時候有聽說我隔壁房化膿又開一次= =

 

接著是一定要吃的!

2.鱸魚湯,肉也要吃!

鱸魚加速腳踝骨折開刀傷口癒合及補血

開刀術後就是鱸魚湯

我就不多說了

 

但吃到後來 我已經不想看到/吃到鱸魚了..

(一直到現在3、4年後也是..........)

YY連吃快一個月的鱸魚

但是一定要吃肉+喝湯

切記

千萬還不要加酒 加薑烹調

(隔壁的看護姊姊教我的↑)

 

這邊推薦營養品:益力活

 

直接溫水沖泡200-300ml的水可以喝

香草口味的~不是魚味XD

不然都不想吃魚了

難道還要你喝魚精XD

鱸魚精華提煉出來後直接攝取營養!

 

益力活含鱸魚胜肽

幫助傷口恢復,術後營養補充

一包抵過好幾碗鱸魚的精華

 

長高期青少年

還有運動增強肌肉也很可以補充營養

 

營養好 骨折修復的快

購買請直接至蝦皮賣場了解

賣場點我

記得跟我說是看到部落格來的喔!

早日康復!加油

 

有人問我..有效嗎?

你喝鱸魚湯前會思考有效嗎?

不會,因為傷後大家都推薦喝鱸魚湯

加速復原

而且身體只有一個

什麼營養品可以快點好的都給我拿過來!!!!

 

3.鈣的補充

牛奶、鈣片什麼都好,一定要補鈣

但是不可以吃太多鈣喔

如果一直臥床更千萬不可盲目補鈣

另外,腳踝骨折開完刀

不可以喝牛奶

因為腳踝骨折開刀後

 

打的大量的抗生素跟

止痛針可能會讓腸胃不舒服

(YY的話 ... 真的很不舒服= =)

 

還喝牛奶就會脹氣..

等於骨折的地方麻藥退了準備痛了

然後肚子又脹= =

 

如果可以下床活動了就可以喝了沒關係

鈣補太多還有可能好發結石喔...

 

鈣片的話 YY還在幫大家找

不會脹氣 又好吸收的

大概2021/4月推薦給大家喔!!

 

4.維他命CBD的食物

腳踝骨折有水腫、充血、出血、肌肉組織損傷等情況

多吃一些番茄、草莓、櫻桃等水果

莧菜、青菜、蘿蔔等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蔬菜

還有富含鐵、維生素A、B2、C的豬肝

 

這邊推薦營養品:櫻桃多多

 

不是什麼養樂多不要怕

單純廠商名字沒取好XDDDDD

 

他就是C 但是是天然植物萃取

不是膠囊狀喔!!!

沙棘果 跟 西印度櫻桃萃取

 

【小知識】

沙棘果 近年來超級食物

又稱維生素寶庫

ABCE都有

 

西印度櫻桃

超級食物 果實維生素C含量最高

是椪柑及檸檬的26倍以上唷!

 

我一直到現在都有吃喔!

但我就是平常C的攝取

 

購買請直接至蝦皮賣場了解

賣場點我

 

5.正常水量,至少2000cc

因初期腳踝骨折無法一直走來走去活動

這時候就可能引發便祕或是尿量不足

要記得每天喝足水量

至少2000CC ! 去買大水瓶

一次裝滿一天喝完

 

這個YY沒有賣

你們不要再問我有賣水瓶嗎了XDDD 

 

你總不希望 腳好了

換滿肚子宿便 痛到打滾吧.....

尤其我們要補鈣

吃鈣不喝水會便祕喔......

 

好吧 這邊推薦營養品

【膳食纖維粉】

蔬菜萃取

膳食纖維增加腸胃蠕動

有益維持消化道健康

 

喝起來很像牧草汁

覺得無法接受的話

你可以加在上面提到的的

益力活裡面喝

也可以加在豆漿、咖啡裡面喝

 

雖然我賣場也有益生菌

但這時候術後不建議吃益生菌

 

我們需要的是食物的營養

菜裡面有各種維生素

又可以解便秘

詳情請到賣場了解

賣場點我

 

【復健篇】

腳踝骨折開刀後可以動腳趾頭就動

不可以動交代的而已! 

不是輕輕動一下就算喔XD

別怕! 腳趾頭認真動也是會運動到腳踝韌帶的

加減復健

 

之後拆石膏可以動腳踝就動

不要怕 這裡斷過我知道

但是放心 醫生說可以動就動

不敢動就會像我一樣第四個月還卡卡的

卡卡就會卡很久

會影響走路的角度的!

 

1.除了一直有在做的幫浦運動外

也要拉拉筋

(適用腳踝骨折 骨頭癒合後)

 

Step1:坐在床上腳伸直

step2:使用毛巾勾住腳板(不是勾足弓喔)

step3:手拉毛巾

step3:撐住10秒,做20下

 

2.可以的話,有時間的話

可以去西醫診所電療、紅外線治療

如果腳踝骨折有打鋼釘的話

電療片盡量避開打鋼板的地方喔!

 

3.就是很重要的泡熱水泡熱水~~~~

傷口必須已經癒合喔!

 

4.如果你跟我一樣必須臥床1個月

(右腳腳踝內外側骨折 左腳第五蹠骨骨裂)

千萬要記得運動啊

拿纏石膏的繃帶來運動XD

A.躺平、腳掌踩著、膝蓋屈膝→膝蓋伸直

去練習跟保持小腿肌肉收放

 

B.翻身

沒錯 我那時候兩腳不方便到無法翻身

可以的話一定要翻身

不然你的背跟脊椎會很硬且過敏

 

C.腳踝抖腳

沒錯

你會發現抖腳竟然需要花這麼大的力氣完成

 

甚至會抖到腳踝骨折患處沒力..

抖到沒力(想哭)

沒力到你控制不住腳踝動起來

而且抖沒幾下竟然無法在抖了

 

腳踝又痠又硬

我真的從來沒想過

抖腳需要花這麼大的心力與精力

但是這可以幫助腳踝的筋拉開

加油!

 

D.最重要的

還在臥床

不要勉強讓腳踝骨折斷處 "強力"活動

 

不要立地踩

身體重量不是斷處可以負荷啊!

 

沒錯 連沒支撐的立地踩

都是強力活動!!! 

 

活動的時候以有彈性的繃帶或瑜珈帶為主

先不要使用毛巾

因為骨頭還沒長好~

 

 

【預防篇】

沒錯

腳踝骨折很痛很不方便很可怕

千萬不要再來一次~~~~~~~~~~~~~~~~

 

腳踝骨折患處骨頭長好後

除了做骨質密度檢查

還要訓練腳踝的平衡感

 

1.單腳站立

先去訓練自己腳踝能承受的平衡

再去增加其他動作

(單腳站立屈膝之類的)

 

2.站立,雙腳墊腳尖,不離地開始往上蹬

訓練小腿肌力及腳踝

 

3.走路

(離受傷時間久了就是換成慢跑囉!)

第三個月開始

骨頭癒合後

多多走路 一直走一直走~~~~

建議可以請家人或全身鏡

看看自己走路姿勢是否需要調整

畢竟腳踝骨折一定會影響~

千萬別自己看 看在久都不覺得有異的

不要像我姿勢變很醜+外八XD

 

同場加映很神的一件事情

術後3個月又10天

我的腳踝還是略微腫腫的

走路走久會跛腳

活動角度受限

但不會有太大影響

但去日本迪士尼時

媽阿我走超級多路的 超級!!

迪士尼那麼大

YY不講你也知道我走多少路吧...

從開園走到關園

至少2萬步

 

抬腳+轉腳踝後

隔天我的腳踝足足比來日本前還消腫1倍以上

所以真的要一直走路XDDDDDDD

 

【其他篇】

1.腳踝骨折打得石膏千萬不可碰水

可以拆下石膏去洗澡

若是完全固定式的石膏

一定要抬高防止水流入以及遠離水

 

因為石膏是固定用的

碰水會軟化

就會喪失它的功用了

而且如果是全固定的石膏

裡面有水會非常癢....

碰水之後拆石膏就換要掛皮膚科了

 

2.如果你現在正在臥床或剛受傷

不要怕也不要難過

 

YY我非常愛面子

同時在職場非常有能力可以呼風喚雨的人(自己講)

 

個性也相當正面跟陽光

YY很少求助別人

也非常少有什麼負面情緒

 

在骨折的時候也是經歷超級多負面..

每天醒來都覺得自己廢

脾氣異常暴走

 

因為上廁所、吃飯、洗澡、出房間

拿充電線、喝水、放東西、撿東西幹嘛幹嘛

 

只要超出你翻身+伸手可及的地方

通通都要叫人幫忙........

連彈性繃帶掉到地上滾走都沒辦法撿.......

跪在地上直接流淚..

覺得自己好沒用

 

而且三不五時腳踝骨折的地方就痛

痛到覺得心情好差...

甚至連站起來的勇氣都沒有..(那時候不到一個月)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站起來時直接哭出來

謝謝老天爺

讓我有多感受一次站起來的興奮與感動

 

不要擔心!

一切都會好起來

而且一定好好謝謝照顧你的家人

 

我知道你難過 暴躁

但是不要對他們發脾氣

 

他們才是最累最煎熬的..

如果你最近已經發脾氣了

答應我

下次不可以再這樣了

好嗎?

 

他們看著你這樣

有太多不捨已經很難受了 

他們照顧你 捨不得你

 

想幫你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所以千萬不要對他們發脾氣

大家加油!!

 

取出鋼釘相關文章

【紀錄】右腳踝骨折-取出鋼釘後-開始復健啦

【紀錄】右腳踝骨折-我該取出鋼釘嗎?

【紀錄】右腳踝骨折-取出鋼釘一個月後-韌帶(筋)突然超痛!


最新文章

 我竟然車禍 顏面 上顎 下顎骨折了⋯⋯四年發生兩次骨折!

 


 骨折復健/照護懶人包相關文章

腳踝骨折紀錄-上

腳踝骨折紀錄-中

腳踝骨折紀錄-照護懶人包

腳踝骨折紀錄-一年後

 

希望大家不要喪志! 加油! 歡迎至留言倒垃圾! 加油

藉由本次取鋼釘製作了腳踝復健動作影片~

點我看YY處女作

※YY只是平凡人,寫文章+做影片只是希望同為骨折人的我們

可以在最難熬的這段時間好好加油!用YY的經驗讓大家不迷惘不難受


部落格最新遊記

 盛世公主號相關文章

盛世公主號|首次遊輪行|第一天登遊輪與不可不知

盛世公主號|首次遊輪行|第二天下沖繩大買特買與不可不知

盛世公主號|首次遊輪行|第三天海上日 盛世公主號大導覽

盛世公主號|首次遊輪行|第四日 石垣島岸上觀光

盛世公主號|首次遊輪行|盛世公主號懶人包

 

別讓自己每天沉浸在骨折的不愉快裡

心情好 身體才會復元的快喔

如果躺在床上覺得非常無聊的話

推薦一個可以買書跟二手書的網站← 點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ooHoo唷齁生活 的頭像
    YooHoo唷齁生活

    骨折部落客YY

    YooHoo唷齁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7) 人氣()